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二胡青年演奏家邱波展示二胡魅力

本网讯 11月28日,皖江大讲坛2017年第37讲“二胡作品的二度创作”于院学术报告厅开讲。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教授、二胡专业硕士生导师邱波应邀主讲,带领皖江学子领略中国传统乐器的独特魅力。
    讲座伊始,邱波以自己学艺经历为讲座主题切入点,与学子们深入探讨音乐作品中二胡的表现。他通过演奏《姑苏春晓》、《江南春色》等音乐作品,详细介绍了二胡的速度、指法、音色等特点,让台下同学对二胡这种乐器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邱波娴熟的指法,使在场的同学无不被二胡这个中国独有的古老乐器所感染。邱波强调,二胡作品的处理不仅注重音色统一,更需要掌握技巧和实际操作经验。在互动环节中,他针对学生的演奏技巧及乐曲中情感处理等技术性问题进行了随堂指导。他指出,二胡的弹奏需要运用全身的协调性,并对气息加以控制,让音色出现得更为自然。
    音乐系主任李城对讲座进行总结。他说:“音乐是来自心灵的声音,片面的看待注定得不到音乐的真谛,它需要我们用心、大脑去感悟和思考。”
    人传系2017级学生冯丹丹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虽然我不是音乐专业的学生,但是邱波老师用他高超的演奏技术让我领略到二胡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