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Skip to navigation

“展示自我,提升能力”——钢琴伴奏大讲坛

   本网讯  2019426日上午,在我校南阶梯教室隆重举行了一次关于钢琴伴奏艺术能力的培养及舞台表现的讲座,主讲人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张晓琳副教授。张晓琳教授加拿大Brandon大学访问者,安徽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曾多次获得奖项。

   讲座正式开始,张教授首先给大家讲解了钢琴伴奏的含义,作为一个人,一门独立的学科,第一种能力要有一定的钢琴基本功。接下来,具体的举例说明断奏、连奏等的不同,还有一些诸如音阶与琶音、双音、八度、和弦、踏板等技术,重点强调了和弦选择是非常重要的。教授以《送别》这首曲子来讲解理解层次分为三步,分别是演唱、层次解释和深层理解送别层次。即兴演奏是一种特殊技巧,钢琴艺术指导所需的即兴能力更多指的是即兴伴奏,这意味着创作过程伴随着演奏过程同时完成,事先没有准备,在舞台上边思考、边创作。还要求演奏者有良好的兼听能力,敏感、反应快,当然两个人的配合也是至关重要的,如音量均衡、音色均衡、呼吸均衡。在经过一段解说后,我系石芯嘉同学和徐欢同学合奏一首《秦土情》,张教授从非常专业的角度给予了讲解,细心教学,她精湛的技术也使同学们钦佩不已,也给了自己一些技巧性的小方法和建议,这使同学们恍然大悟。

   张教授的语言生动活泼,琴声辗转悠扬,给皖江学子们带来了一场听觉盛宴,使同学们学到不少的专业知识。本次讲座最终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同学们满载而归!